close

 

 

高雄甲仙,一個我們聽到就會想到芋頭的地方。

原本對他的印象就單純的充滿著芋冰、芋頭酥,還有「在山裡」,是爸爸要開車開好久才會到的好像不是很熱鬧的村莊~

只不過,我們都沒料到的是他會在一場無情風災後,從2009年8月8日起,就像大家對南投921大地震的記憶,成了台灣歷史上的傷痛之一。

莫拉克颱風帶走了小林村四百多條生命,讓多少的家庭不得不面對分離,又震撼了多少台灣民眾的心?

 

拔一條河  

 

原本以為拔一條河會和前陣子上映的志氣一樣,只是要說另外一個拔河隊的故事。

透過介紹才知道這是部紀錄片,而且他要告訴你甲仙的居民們是怎麼走過天災的考驗,擦乾淚水、打起精神再重新出發。

就算事前看了預告片跟電影簡介,問了同事的觀後心得 - 

A:「好感人,我哭慘了。」

B:「還好耶!我沒有哭,而且我家兩個寶貝還看得哈哈笑呢!」

我呢?「我......又哭又笑。」

 

可能是影片中有太多的共鳴,雖然不是親身經歷,但卻也因為地緣、因為之前的工作關係,讓很多感觸都點滴在心。

新住民媽媽們的努力、隔代教養的問題、偏遠地區的生活、地方人士的用心、甲仙國小拔河隊的拼勁、天真孩子們的淳樸、農民靠天吃飯的辛苦...

一幕幕都讓我想著自己的老家跟母校,還有同學們的家庭,以及陪著阿公阿嬤務農的片段回憶。

加上輔導過非營利組織的難得經驗,對災後重建、對特殊家庭、對社區服務等話題,也都更敏感的關心、更想花點時間傾聽。

 

天災的摧殘與無情,我們捉摸不到。

新住民來到台灣的辛苦,除了語言隔閡,還有刻板印象帶來的壓力,我們無法想像。

隔代教養或單親家庭孩子們敏銳與細膩的心思,我們幸福得很難體驗。

想付出卻力不從心、想做的事好多卻無能為力、想出人頭地卻被層層考驗一再重擊,我們一定不只一次無奈得好想放棄。

可是「拔一條河」,帶出了用一條繩子將這山中小鎮的居民們重新凝聚,緊握不放的一股決心。

 

哭的是看到拔河隊的小朋友不管破皮流血都要全力拼搏,想贏回的不只是一股成就感,還有把榮耀帶回家鄉的滿滿感動。

笑的是台灣人偶爾苦中作樂的淳樸草根性,新住民姐妹為了家庭奉獻的無敵勇氣,以及甲仙孩子們童言童語的快樂天真。

 

拔一條河拔起了大家對甲仙的重新認識和敬佩

也拔起更多觀眾珍惜眼前幸福的可貴

那我,看完這部影片除了又哭又笑,還有呢?

期許自己不僅要跟生命拔一條河,也要揚起鬥志,跟自己的夢想「拔一條河」。

 

 

然後,很高興,看到甲仙再出發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ra YA!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